济宁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另类调控“限跌令”潜行
来源:中新经纬2021-09-09 10:53:04

  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基调下,“限跌”又是必经之路,房地产市场也由此进入了双向调控时代。

  在一线城市纷纷升级调控政策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却正在迎接“逆向”调控,通过制定政策的方式限制房价跌幅。

  据《时代周报》消息,近日,长三角首张“限跌令”落地,江阴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严禁低价(如低于成本价、变相降价等)、打价格战,坚决杜绝恶性竞争、降标降质、逾期交付等违规违法行为。

  江阴并非第一座出台“限跌令”的城市。在此之前,昆明、岳阳、惠州、唐山等城市先后出台类似政策。

  “限跌令”折射的是部分非热点三四线城市在强调控之下成交持续低迷,而房企在“三道红线”等政策的约束下,资金压力逐渐显现,“以价换量”是他们的对策。但是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基调下,“限跌”又是另一道坎,房地产市场也由此进入了双向调控时代。

  成交低迷下的应对之策

  “限跌令”是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背景下的另类调控政策,其目的同样是防止房价出现大涨大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严跃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就称:“此类限跌令,是直接对应了房企经营压力增大、市场去库存环境恶化等情况。通过恶意降价进行违规竞争,显然不可行。所以此类严控恶意降价,本身不代表政府不允许房价下跌,而代表不允许借降价来干扰市场秩序。”

  如果从发布“限跌令”的城市来看,也可以发现,“限跌令”并非普遍现象,它只发生在库存较高、去化较难的城市。

  以江阴为例,据江阴510房产网发布的数据,2021年8月份江阴全市商品房成交975套,其中住宅成交780套,环比下跌22.92%;此外,截至2021年9月1日,可售房屋38170套;其中可售住宅21951套。按目前去化速度来看,全市住宅去化周期大约在28个月左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mh-xx5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