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乐居网 资讯中心 项目解析

正文

济宁第一中学附属小学项目即将交付 千余名师生新校园内开新篇
来源:新浪乐居2021-08-20 09:26:16

  最近,在太白湖新区进士路东、济安桥南路西、圣贤路南、凌霄路北落成一处颜值颇高的新学校。济宁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承载的是基础教育的新希望。眼下,随着项目顺利交付,1000余名师生即将在这里开始学习生活。为护好太白湖新区内的这片基础教育“新绿”,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和济宁一中为项目“培土”“施肥”。随着这所小学建成投用,新区教育将再添新动能。

  百年一中承担社会责任

  支持新区教育均衡发展

  白色、灰色、绿色……还未走入校园,济宁第一中学附属小学的清新外表就映入眼帘,4栋崭新的教学楼,即将被琅琅书声包围。白色装点的楼内,不仅有普通教室,还能看到实验室、陶艺室、美术室、多媒体室等各种功能教室。

  “目前,4个教学楼、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已经在8月6日进行单体验收,学生课桌椅、教师办公家具、教师办公电脑、教室空调等教学设备正在进行安装。室外围墙和校内道路也在同步推进,”济宁第一中学副校长徐登利告诉记者,学术报告厅、学生功能室、阅览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卫生保健室等功能室内的设备预计在8月20日左右全部到位,不影响学生的开学使用。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校园内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随着主体工程结束,校园里的绿化亮化工程也在同步进行。

  “济宁第一中学附属小学建成后将由济宁第一中学托管,小学的诞生,不仅是简单的从无到有,而是济宁第一中学百年文化的孕育,是百年文化适时萌发、新蕊绽放、焕发新生。”徐登利介绍,为了支持太白湖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愿景,济宁第一中学自觉承担起了社会责任,百年一中的文化底蕴和丰厚的人才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设施都可以作为附属小学将来发展的支撑。

  “教师招收也已全部完成,除了事业招聘外,面向全市选调骨干教师成为重要师资力量。”徐登利介绍,这批骨干教师均为济宁市教学能手或曾获得过济宁市优质课一等奖及以上荣誉,年龄都在40岁以下。

  小学设两个年级

  四方合作共建新校

  据了解,济宁第一中学附属小学由济宁市教育局、济宁第一中学、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和太白湖新区教育局合作办学。太白湖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入住人口大幅增加,基础教育学位需求也不断增大。为了满足广大居民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需求,2020年秋季,在济宁第一中学附小、附中校区还未建成的情况下,济宁第一中学附小、附中克服困难,借用校区招生办学。小学一年级招收7个班,初中一年级招收6个班。今年小学校区可以建成使用,小学两个年级、初中两个年级学生都在新建成的小学校区学习。开学后,初步安排中学在小学校区一、二号教学楼上课,而小学则在三、四号教学楼上课;教师在相应教学楼随学生在同一教学楼设置办公室。

  作为一所典型的中式校园,记者看到,济宁第一中学附属小学呈院落式布局,偌大的广场东西两侧分布着4栋教学楼,而广场正中间是名为尚书楼的综合办公楼。“济宁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所以设计上运用了新中式风格,轻盈活泼。”徐登利告诉记者,济宁第一中学附属小学以“运河文化,中式之魂”为设计主题,力求体现济宁地区的建筑特色,在建筑外饰材料方面,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设计中大量元素古为今用,从大局到细节里都渗透出民族文化的气息。该项目在设计材料上,一方面采用仿木构件、青砖、灰瓦、片墙来延续历史,另一方面运用轻钢结构和玻璃幕墙等现代建筑手法来增强时代感。在颜色的搭配上,以黑、白、灰三色的搭配来表现中式风格的组合。在这三者的组合中偶尔点缀些中国红,亦或是仿木色,在不同程度上增添了建筑的优越、活泼之感。

  学校院落式的布局,形成了若干不同大小、形态的院落,在各个建筑之间,设置不同的活动场地和绿化广场,形成不同主题的绿色生态活动场地,周围开放的墙面采用垂直绿化,结合体育馆、食堂、办公楼的屋顶绿化和连廊南侧开敞的空中花园,形成多层次的立体绿化体系,实现“花园中的书院”的核心理念。

  校园文化内涵丰富

  彰显百年历史渊源

  “学校今后将秉承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尚书文化,传承济宁一中百年优秀历史文化。”徐登利介绍,4栋刚落成的教学楼分别以乐学、善思、求真、向上命名。“润物细无声”的让文化扎根于孩子们的心田。

  “‘崇德、启智、健体、尚美、力行’是学校的育人目标,‘守规则、求实学、敦友谊’是学校的校训。”徐登利认为,校训“守规则、求实学、敦友谊”不仅有百年历史渊源,更有很深的现实意义,也彰显出中学基础教育的重要特点。“规则”意识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必备的一种意识,遵守规则和秩序是公民美德,是立身现代社会的基本素质,体现社会文明尺度。“实学”本是一种以“实体达用”为宗旨、以“经世致用”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潮流和学说。“友谊”特别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友情,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感情之一。“学会交往”、“学会合作”是立足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素质。处好人际关系,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在义务教育阶段尤为关键。在加强智商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情商教育。附属小学将弘扬济宁一中百年优秀历史文化,依托百年一中的各种资源优势发展壮大。

  近年来,太白湖新区不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加速布局,进一步推动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由东至西,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北湖小学、北湖二小、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等学校形成名校集群,扩大了新区优质教育覆盖面。而大运河畔的新区西部近年来随着居住人口的增加,教育资源缺口日趋凸显,附近群众期盼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落地的呼声愈发高涨。

  而济宁第一中学附属小学的建成,将解决周边小区就近入学的难题,极大地缓解济宁北湖小学、济宁学院附小太白湖校区的校舍压力。建成运行后的济宁第一中学附属中小学将更好推进太白湖新区中小学教育事业规范、协调、持续发展。为未来还将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档次,探索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一贯制的教育模式。至此方圆一公里内有幼儿园、一中附属中小学、济宁第一中学、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医学院等,将有效推进太白湖新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mh-xx5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